为了达到更好的用户体验,请使用谷歌(Chrome)浏览器、火狐(FireFox)浏览器、苹果(Safari)浏览器的最新版本。
所在位置:
延续支持小微企业两项直达货币政策工具
2022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

延续支持小微企业两项直达货币政策工具

近年来,人民银行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聚焦金融支持保市场主体和完善金融支持创新体系两个方面,出台政策措施、开展专项行动,不断改进和提升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金融服务能力。

实施支持小微企业两项直达工具接续转换
2022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

实施支持小微企业两项直达工具接续转换

2020年,为缓解新冠肺炎疫情对小微企业的冲击,人民银行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创设两项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支持金融机构对暂时遇到困难的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投放力度。截至2021年末,金融机构累计对16万亿元贷款本息实施延期,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10.3万亿元,有效减轻了企业阶段性还本付息压力,缓解了小微企业缺抵押、融资难问题。

为保持和巩固对市场主体的支持力度,用更可持续的方式继续做好金融支持保市场主体工作,人民银行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自2022年1月1日起实施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和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两项直达工具接续转换。一是将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转换为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金融机构与企业按市场化原则自主协商贷款还本付息。从2022年起到2023年6月底,人民银行按照地方法人银行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增量的1%提供资金,按季操作,鼓励持续增加普惠小微贷款。二是从2022年起,将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并入支农支小再贷款管理。原来用于支持普惠小微信用贷款的4000亿元再贷款额度可以滚动使用,必要时可再进一步增加再贷款额度。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可向人民银行申请支农支小再贷款优惠资金支持。

2022年5月24日,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将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的资金支持比例由1%提高至2%,即由人民银行按相关地方法人银行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增量(包括通过延期还本付息形成的普惠小微贷款)的2%提供资金支持,更好引导和支持地方法人银行发放普惠小微贷款。

推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长效机制建设
2022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

推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长效机制建设

近年来,人民银行深入开展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持续优化金融政策体系,加强传导落实,督促引导金融机构优化内部资源配置和政策安排,加大对小微企业金融支持。2022年4月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20.7万亿元,同比增长23.4%,连续36个月保持20%以上的增速,普惠小微授信户数5132万户,同比增长41.5%,是疫情前(2019年末)的1.9倍;4月新发放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利率5.24%,处于历史较低水平。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增长稳市场主体决策部署,针对当前疫情冲击影响部分行业企业困难增多,以及金融机构内生动力不足、外部激励约束作用发挥不充分等问题,2022年5月份,人民银行印发《关于推动建立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的通知》,从制约金融机构放贷的因素入手,按照市场化原则,进一步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立长效机制,着力提升金融机构服务小微企业的意愿、能力和可持续性,助力稳市场主体、稳就业创业、稳经济增长。

创新设立科技创新再贷款
2022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

创新设立科技创新再贷款

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科技强国战略的决策部署,人民银行研究设立科技创新再贷款,引导金融机构完善科创金融服务体系,加大信贷资源倾斜力度,提升金融支持科技创新工作质效。

该工具支持企业范围包括:“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制造业单向冠军企业等科技企业。金融机构自主选择范围内的企业开展融资服务。适用银行包括:国家开发银行、政策性银行、国有商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等21家全国性金融机构。总额度为2000亿元,利率1.75%,采取“先贷后借”的直达机制。金融机构向企业发放贷款后,人民银行按季对符合要求的贷款期限6个月及以上的科技企业贷款本金的60%提供资金支持。

壮壮
合合
2022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